2013年1月8日 星期二

北海巨妖

挪威「北海巨妖」大王烏賊現身!8米身軀閃閃發光



社群編輯黃郁棋/綜合報導
想像一下,身長800公分的巨型烏賊就在你身邊,牠一根觸手就比你整個人還長。這不是電影情節,也不是科幻小說的內容,而是日本生物學家與NHK、Discovery的合作計劃中實際發生的事。他們經歷了1,000次的出航、超過400小時的潛水搜尋任務,終於拍到了巨大烏賊的身影。
▼閃閃發光的「北海巨妖」大王烏賊。(圖/Discovery)

北海巨妖


一直以來,「巨大烏賊」的傳說都在水手間流傳著;像挪威就流傳著「北海巨妖克拉肯」(Kraken)的傳說。中世紀的南英格蘭國王阿爾弗雷德大帝(Alfred the Great, 849-899)就曾說過 :「在深不可測的海底,北海巨妖正在沉睡著;它已經沉睡了數個世紀,並將繼續沉睡在巨大的海蟲身上。直到有一天,海蟲的火焰將海底溫暖,人和天使都將目睹,它帶著怒吼從海底升起,海面上的一切都將毀於一旦。」
根據法新社的報導,他們所拍攝到的「大王烏賊」大約有8米長;雖然還不及傳說中的15米,但已經非常巨大。這也是人類頭一次在大王烏賊的自然棲息地拍攝到牠的身影,而且是活生生的身影;日本國家科學博物館負責本次的拍攝,團隊成員也包括NHK、Discovery的人員。
▲挪威傳說中的怪物:「北海巨妖」。(圖/翻攝自網路)

北海巨妖

「這生物(指大王烏賊)一直以來,都被認為是北歐遠古傳說中的『北海巨妖克拉肯』真身,在過去千年來,數次攻擊斯堪的納維亞半島附近海面的船隻。」法新社記者顯然也將拍攝到的這隻大王烏賊與「北海巨妖」聯想在一起。這個團隊歷經了1,000次的出航、超過400小時的潛水搜尋任務,總算在630米深的海中拍攝到這張珍貴照片。
參與計劃的烏賊專家Tsunemi Kubodera表示,他們尾隨著這隻龐然巨獸直到900米深的海底,才看著牠繼續往更深的海中峽谷離去。從照片上我們可以發現,這隻大王烏賊全身閃閃發光,眼睛清晰可見;估計身長有8米,但最長的2根觸手不見了。事實上,Kubodera也曾在2006年時拍到過一尾在海中捕獲的巨型烏賊。
▲墨爾本水族館內的巨烏賊標本。(圖/Wikipedia)


原文網址: 挪威「北海巨妖」大王烏賊現身!8米身軀閃閃發光 | ETtoday國際新聞 | ETtoday 新聞雲 http://www.ettoday.net/news/20130107/149724.htm#ixzz2HPfVC38H
Follow us: @ETtodaynet on Twitter | ETtoday on Facebook

北海巨妖


1 則留言: